《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07/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5月以來,台灣新冠疫情突然大爆發,造成大眾生活受限,恐慌不便,值此之際,更要心存善念,保持正能量,提升免疫力;同時,配合政府政策,積極防護,相信疫病可以很快得到控制。

 

本期「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系列專題:我是佛」有3 篇文章。首篇〈我是佛〉,星雲大師以自身為例,說明其一生自心作佛,開發佛心,因而產生無比力量,無所不辦;上海交通大學杜保瑞教授梳理大師「我是佛」的觀念,並對比黃檗禪師的禪法,得出二者實為禪宗一貫「即心即佛」的修行進路;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以《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底本,具體闡述人間佛教的佛陀觀,對未來人間佛教的發展極為重要。

 

「人間論壇」搭配本院「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7月「人間佛教菩薩觀」、8 月「人間佛教制度觀」之主題,收錄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中國觀音信仰的基本體系〉,以及人民大學溫金玉教授〈人間佛教制度研究―以《僧事百講.道場行事》為中心〉文章。

 

「青年文海」專欄,成功大學博士候選人李聖俊探討星雲大師在堅守「正信」的本位上,所展現的宗教「融和」氣度。「專題連載」部分,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台灣佛教新史〉第十六篇,介紹苗栗大湖法雲寺派的歷史;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末木文美士《作為思想的近代佛教》第四講,續講鈴木大拙的靈性論。

 

此外,還有台灣科技部邱子倫研究員的論文,她比較了兩岸僧侶對菩薩戒的認知與實踐的差異,並揭示戒律與菩薩思想之間潛在的矛盾與衝突,中英文同步刊登。

 

藝文版這期收錄近40 篇文章。首篇是原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我親見的趙樸初〉,作者詳盡記錄與趙樸初長者深厚的情誼,進而結識星雲大師,共同推動兩岸佛教文化交流。

 

「與佛相應」專欄,滿謙法師從「感應」切入,談及「行佛」的重要性,深盼人人都能實踐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這期新書文選,遴選鍾玲女士《發光的人》書中三篇參訪千年莫高窟時的觸動。人物側寫,收錄莊聰吉醫師眼中的單國璽樞機主教,一幕幕溫馨動人的小故事,讓人感受到樞機主教無我慈悲的大愛精神。

 

歷史風華的部分,收錄成都國學研究會祕書長馮學軍,追思法尊法師實踐太虛大師創建漢藏教理院所提出的「澹寧明敏」院訓之詮釋。幾年前,爾雅出版社再版齊邦媛女士《一生中的一天》,我們透過創辦人隱地先生的協助,取得作者首肯,摘錄其日記精華與讀者結緣。

 

香港資深漫畫家馬星原老師為《星雲說喻.一碗麵》插圖,讓版面增添寓教於樂的功效。專題報導,邀請菲律賓華裔作家林素玲女士介紹佛光緣美術館馬尼拉館。活動報導紐西蘭佛光山六月剛結束的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此外,本期亦收錄作家歐宗智、方杞、金宇澄、張曼娟等精采文章,因版面有限,在此向大家彙報。

 

最後,僅以一瓣心香,祝福大家在閱讀中,於炎炎夏日清涼法喜、身心自在。阿彌陀佛!

 

論文
我是佛
星雲大師
論文
對星雲大師「我是佛」和黃檗禪師「即心即佛」心法的成佛可能性之理論解析
杜保瑞
論文
人間佛教的佛陀觀——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探討
妙凡法師
論文
人間佛教制度研究——以《僧事百講.道場行事》為中心
溫金玉
論文
中國觀音信仰的基本體系
李利安
論文
當代漢傳佛教中菩薩戒與毗奈耶的相容性——兩岸比較研究(上)
邱子倫
論文
人間佛教從「正信」到「融和」——星雲大師的信仰判攝與宗教包容
李聖俊
論文
〈台灣佛教新史〉之十六——殖民時期本土教團的崛起(四)
闞正宗
論文
《作為思想的近代佛教》第四講——鈴木大拙與靈性論(二)
末木文美士
論文
Bodhisattva Precepts and Their Compatibility with Vinaya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Buddhism: A Cross-Straits Comparative Study (Part 1)
Tzu-Lung Chiu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