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制度研究——以《僧事百講.道場行事》為中心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作者
溫金玉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僧伽制度是佛教的核心制度,然而,它並不是佛陀所發明的,眾所周知,佛教的僧伽制度起源於佛教興起前的古印度宗教運動。當佛陀成為一個托缽的修道者時,托缽的族群早就已經存在了」。「出家」或「出離」是這個團體的根本特徵。出家所摒棄的不僅是家庭生活,還有一切的社會經驗與制度體系。佛教興起後完全繼承這一傳統,從「在家到無家」,奉行這一生活儀式的人組成遊方的修行團體。他們乞食為生,居無定所,過著少欲知足的生活。
引文
溫金玉:〈人間佛教制度研究——以《僧事百講.道場行事》為中心〉,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7月,頁50-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