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佛陀觀——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探討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作者
妙凡法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佛陀是人不是神,這原是無庸置疑的,然而二千多年來,由於人們對佛陀的懷念、信仰以及政治、文化、社會背景各種因素,致使佛陀逐漸被神格化,成為一位萬能的神,佛教也發展出多佛多菩薩的信仰。在文化發達、理性發展、全民教育普及的二十一世紀,正確的佛陀觀是建構人間佛教思想體系的重要核心,正如星雲大師1953 年的著作《釋迦牟尼佛傳》即提出「知道佛陀,才能認識佛教!」佛陀觀的理解,影響佛教的修學體系、未來發展。本文擬從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來探討人間佛教的佛陀觀。
引文
妙凡法師:〈人間佛教的佛陀觀——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探討〉,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7月,頁32-4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