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從「正信」到「融和」——星雲大師的信仰判攝與宗教包容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作者
李聖俊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多年弘法利生,重視佛教與各宗教信仰互動之議題,他認為「信仰」從高至低有正信、迷信、不信、邪信之層次,欲消除佛教中參雜「鬼神化」、「巫風」的成分而回歸「正信」的佛陀本懷,基本上仍尊重「迷信」,但不與「邪信」交流。星雲大師往往以同理、包容、尊重的態度應對各種宗教信仰,更透過「佛光淨土」之「五乘融和」思想,將儒家、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比配於五乘而予其相應的定位。足見,人間佛教在堅守「正信」的本位上展現「融和」的氣度,在對各宗教信仰的審視上,跳脫了「非正信即邪教」、「非內學即外道」的二元對立之窠臼。
引文
李聖俊:〈人間佛教從「正信」到「融和」——星雲大師的信仰判攝與宗教包容〉,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7月,頁96-12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