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星雲大師「我是佛」和黃檗禪師「即心即佛」心法的成佛可能性之理論解析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
作者
杜保瑞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人間佛教講「我是佛」,重在承擔弘法重任,以佛的精神態度興辦各種佛化生活事業,則主觀方面讓自己意志堅定,客觀方面對社會功效宏大。從禪宗修行進路講「即心即佛」,重在一念不起,自心處在佛心境狀態,也是「我是佛」的一種表現。前者不論何時成佛,此生就做佛事業;後者亦不論何時成佛,當下就在佛心念的狀態。前者是菩提心慈悲心的當下具體操作,後者是般若實相智慧的當下具體心法,兩者相輔相成,共成人間佛教「我是佛」的最猛利法門。至於採此法門的修證者何時真正成佛,非關要務,自信最終成佛,對此之念慮,便當放下。
引文
杜保瑞:〈對星雲大師「我是佛」和黃檗禪師「即心即佛」心法的成佛可能性之理論解析〉,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4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1年 07月,頁12-3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