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05/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五月是夏季第一個月,此時已無剛入春的料峭之寒,亦尚無盛夏的躁煩,氣候溫和,花木欣然,正適合廊下一甌茶,風簷展書讀。

 

佛教自釋迦牟尼佛創教以來,就有一套融合出世入世的管理學,本期開始,論文版「星雲大師全集」將陸續刊登「佛教管理學‧經典系列」文章,首篇〈《普門品》管理法〉,大師以六點分析觀音菩薩如何管理眾生,而能贏得眾生的禮敬。

 

「經典‧ 理論‧ 應用」主題,南京大學特聘洪修平教授從中國佛教文化的獨特性,探討人間佛教應如何契理契機發展;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廣興教授,以《阿含經》闡述人間佛教的出世觀;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唐忠毛教授對當下人間佛教所遭遇的責難,作出精闢分析與回應;蘇州大學吳忠偉教授提出「佛教仁學」一說,為其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根本的體認;南華大學黃國清教授以西方的領導學研究,探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領導理念與核心價值。

 

「人間座談」收錄廣東肇慶學院周黃琴教授、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滿義法師對《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之感。南天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覺瑋法師於西來大學攻讀博士時,一篇研究北魏洛陽佛誕節慶典的得獎論文,特請專人翻譯,中英文同步刊出。

 

本期新增「書評」專欄,韓國茹、常紅星二位學者對程恭讓教授新著《佛典漢譯、理解與詮釋研究》,各有精要切中的評論。另外,「青年文海」刊登首都師範大學周燕明〈人間佛教的入世傾向與出世堅守〉一文;木村清孝教授《華嚴經入門》中譯連載,進入第九講〈十地的實踐〉。

 

藝文版,延續上期「星雲大師出家八十年紀念專題」,與大師交往近二十年的鳳凰衛視劉長樂總裁,以及新加坡新明日報總編輯朱志偉先生記敘與大師的因緣及啟發。

 

五月,適逢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藝文版特別收錄小野先生、鍾文音女士書寫母親的文章,作家在款款追憶及遷流變幻、無常的世間裡,找到另一扇生命的出口。

 

本期「名家精粹」收錄大陸名作家余秋雨的〈清理友情〉,文中提及一個人寧可沒有什麼豐功偉業,卻不可以沒有友情,我們對一座城市親疏,亦取決於「友情」的深淺,可見友情在人的一生當中的重要性。

 

大陸佛教文學作家馬明博居士親自登門拜訪藝術評論家柯文輝老師,兩人從文學、藝術,談及人生之種種感悟,話語中充滿機鋒,字裡行間更可以讀到前輩對晚輩的提攜與期許。

 

上海大學程恭讓教授卸下學者嚴謹之筆峰,書寫小時候與佛教的因緣,大學時期,在《金剛經》找到了安身立命之道。

 

人間佛教專題分別收錄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日本曹洞宗僧平清水史曉及潔墨女士的文章。另外,還有張俐雯教授的〈方寸安適〉,資深編輯李金蓮的小說〈浮水錄〉,以及已故作家潘人木女士的作品〈有情襪〉,以饗讀者。

 

其他,如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教授,作家阿盛老師,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以及中華漫畫家協會榮譽理事長王平老師等精采作品。唯盼在這美好時節,讀者可以靜靜地展讀一頁頁溫潤而動人的人間歲月!

 

論文
《普門品》管理法
星雲大師
論文
中國佛教文化的獨特性——兼論中國佛教的契理與契機
洪修平
論文
人間佛教的出世觀——以《阿含經》為主
廣興
論文
人間佛教「再出發」——對當下「人間佛 教」所遭責難之聲的分析與回應
唐忠毛
論文
「知行合一」與「佛教仁學」——對星雲 大師〈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的體認
吳忠偉
論文
人間佛教與道德領導
黃國清
論文
印度與佛教元素對中國中古時期的影響——北魏洛陽佛誕節慶典研究
覺瑋法師
論文
「人間佛陀」最佳代言人——讀《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有感
滿義法師
論文
神祕帷幕的剝離與人間佛國的踐行——讀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之感
周黃琴
論文
人間佛教的入世傾向與出世堅守
周燕明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