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與佛教元素對中國中古時期的影響——北魏洛陽佛誕節慶典研究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
作者
覺瑋法師
其他名稱
The Influence of Indian and Buddhist Elements in Medieval China: A Study of Buddha’s Birthday Celebrations In Luoyang during the Northern Wei dynasty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北魏首都在洛陽期間(495-534),佛誕節的慶典,即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隆重程度。對統治者及漢人而言,雖然佛教不是本土文化,但是農曆四月八日的佛誕節慶典已經很流行,舉城參與。本文針對此公開慶典中使用車輦載佛像遊行的特殊現象,將其傳統回溯到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及其文獻,試圖探討這一現象的成功因素。尤其是因為這些因素關係到宗教慶典的功能性角色,以及教義是如何讓宗教受歡迎並持續發展的問題。以佛誕節作為相關的案例研究,是因為1,500多年後,在柬埔寨、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新加坡、南韓、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越南等地,佛誕節依然被訂為國定假日來慶祝。
引文
覺瑋法師:〈印度與佛教元素對中國中古時期的影響——北魏洛陽佛誕節慶典研究〉,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5月,頁116-1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