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行合一」與「佛教仁學」——對星雲 大師〈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的體認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
作者
吳忠偉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毋庸置疑,星雲大師為當代人間佛教運動最重要的推動者。然大師不僅是一位身體力行的實踐家,同時也是一位著述宏富的佛教思想家,其多達三百六十五冊的《星雲大師全集》充分說明了此點。故若離開星雲大師的文字著述,則我們委實很難了解其人間佛教運動的開展。當然,星雲大師不是一單純的佛教思想家,其之文字著述總是應時而作,具有一針對性、引導性,故總是配合著「實踐」。此一「實踐」,包括兩個方面:外在而言,即是人間佛教運動這一大的「社會實踐」;內在講,則是星雲大師自身的「生命實踐」。可以說,星雲大師的一生即是自身的「生命實踐」逐漸自覺地與外在的人間佛教運動這一「社會實踐」融合一致的過程。
引文
吳忠偉:〈「知行合一」與「佛教仁學」——對星雲 大師〈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的體認〉,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5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5月,頁80-8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