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

出版日期
2017/03/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熱鬧的農曆春節已走遠,士農工商各歸其位,繼續為生活努力,學報編輯小組也準備了精采好文,為大家獻上豐富的精神食糧。

 

論文版首篇,星雲大師以其一生經歷,揭示「有眾,就有力量」,表明眾緣成就之理,〈我在眾中〉值得您細讀,從中汲取人生智慧。

 

佛教傳播至今二千六百多年,如何與時俱進因應現代,以及現代化之後的種種問題,向為學界關心。華東師範大學李向平教授從佛教社會學的理論視角,深入論述人間佛教的神聖性、社會性,以及如何在現代社會建構與體現的問題。

 

與此相關,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編輯韓國茹,闡述人間佛教現代化的具體貢獻及其反思;北海道大學文學教授櫻井義秀則對日本佛教因應社會需求,嘗試現代化所作的努力做一記錄性的探討。

 

自古以來,人類對生死就有連串的大哉問,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慧開法師從佛教輪迴觀的哲理來解讀,提出生命永續經營的視野與理念。本期特別推薦〈未來佛的期待:彌勒信仰的形成〉,西華師範大學王雪梅教授詳論彌勒信仰形成及變異的經過,旨在還原其最初的真實面貌。

 

此外,木村清孝教授《華嚴經》入門進入第二說,江西財經大學教授龔賢研究朱元璋的佛教管理思想,妙寬法師論述阿毗達磨與人間佛教在思想上的關係,覺瑋法師談爭取國定佛誕節(英文),讀者可在此學術殿堂盡享法味。

 

藝文版,這期收錄嚴長壽先生去年與友人拜會大師,在眺望莊嚴靜美的大佛時,肯定宗教是文化的軟實力,也是安頓社會的心靈力量。

 

在巴西弘法十六年的覺誠法師,十年前,因星雲大師的一串念珠、一句話:「隨緣!」讓人間佛教的種子,遍灑人間;北京裴勇居士,懇切談述眼中的星雲大師;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女士,從一株開花的竹子,感時憂國,懷想起中國的文化和歷史。另外,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撰寫政壇典範孫運璿資政「不住相」的布施,與佛經所說的「無住生心」不謀而同。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圍棋逐漸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影響當代文人和僧人的思想論述,台北海峰棋院院長楊泰雄,藉由法遠禪師的一段「因棋說法」,帶領讀者走進禪與棋的箇中三昧。這期無獨有偶同時刊登兩位兒童文學家作品,分別是陳榕笙的小說、林滿秋的散文,另有菲律賓華裔詩人王勇,以及雨弦居士的兩首詩。

 

本期專題,邀請人間福報社社長金蜀卿女士針對兩岸南北傳佛教進行深度報導,佛心法師也以「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暢談南北傳佛教融合的意義;與大師結識近三十年的知名武俠影后鄭佩佩女士,二月底出版《回首一笑七十年》,大師為書寫序推薦。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朝祥校長開闢「教育論壇」,讓更多人看到優秀的教師典範;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召集人李瑞騰教授侃侃敘述設立因緣,還有許多專欄和精采文章,無法一一列舉。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以及喜愛藝文的朋友們惠賜文稿,供養十方讀者!

 

論文
我在眾中
星雲大師
論文
人間佛教的神聖性與社會性——以星雲大師的佛教思想為中心
李向平
論文
人間佛教的生死觀建構芻論——佛教生死輪迴觀的現代理解與詮釋
慧開法師
論文
未來佛的期待:彌勒信仰的形成
王雪梅
論文
進行「傾聽」的現代日本佛教——對應社會需求的臨床宗教的嘗試
櫻井義秀
論文
人間佛教與多元現代性——以星雲模式為中心的探討
韓國茹
論文
論朱元璋的佛教管理思想
龔賢
論文
管窺阿毗達磨思想與人間佛教思想的關係——法數思想略論
妙寬法師
論文
《華嚴經》入門——第二講《華嚴經》概說
木村清孝
論文
National Recognition of a Religious Festival: Comparing Buddha’s Birthday Celebration Organized in Taipei to the Northern Wei Buddha’s Birthday Parade
Ven. Juewei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