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與多元現代性——以星雲模式為中心的探討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
作者
韓國茹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現代化的進程,並不是現代性逐漸膨脹,從而取代傳統性的過程,相反,現代化的進程,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性互動的過程,這一互動,一方面要求傳統文化本身的現代化轉型,使傳統文化本身能夠適應現代化社會發展的契機,適應現代人的身心需求,而不是進入博物館;另一方面需要傳統文化中的精神性與宗教性的成分引導、規範甚至限制現代性的衝力,使人類自身保持其高、廣、深的整全生命形態,使人類社會更加合理化、更廣大的人民的利益有所保障,使人類可以與自然環境和諧持續發展。正是在不同的傳統文化與現代性的對話與互構中,多元現代性的意義才能夠彰顯出來。
引文
韓國茹:〈人間佛教與多元現代性——以星雲模式為中心的探討〉,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3月,頁128-15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