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窺阿毗達磨思想與人間佛教思想的關係——法數思想略論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
作者
妙寬法師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阿毗達磨」的主要特色,是依照流傳下來的聖典(āgama;阿笈摩、阿含)來分析佛陀一生的言教,進而加以思想上的整理、組織和系統化分析。或許就在這一種系統化的過程中,便不自覺地把原先屬於「宗教實踐」的義理思想加以轉化,但其目的是為了完成修證佛法的思想體系;但以「阿毗達磨」式具有理論的嚴密性和邏輯性,作細密的整理、論究、抉擇、闡發,若得樞要,則可一以貫之。
引文
妙寬法師:〈管窺阿毗達磨思想與人間佛教思想的關係——法數思想略論〉,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8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3月,頁172-19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