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7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05/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5月16日是佛光山開山日,在這個充滿紀念意義的月分,我們懷抱著感恩的心,秉持佛陀示教利喜的精神,繼往開來,再接再厲地傳播人間佛教。

 

西諺云: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但凡一件事物的成就,非一朝一夕可成。本期「特集」刊登〈佛光山購地記〉,星雲大師詳述54年來,收購佛光山建寺用地所經歷的曲折與困難。

 

「主題」部分,南京大學洪修平教授的〈儒佛道三教關係與隋唐佛教宗派〉,論述佛教與儒道之間的關係,以及隋唐時期佛教宗派的創立是佛教中國化的結果。上海大學程恭讓教授從原始經典中,解讀了釋迦牟尼佛及原始佛教處理疫疾病問題的智慧。中國社科院夏德美研究員以太虛大師對戒律的現代化闡釋,考察人間佛教思潮中的菩薩戒思想。

 

湖南文理學院周勇教授從星雲大師第一本詩歌集《詩歌人間》中,看到大師一生弘法的志意、深情、慈悲與智慧。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光法師探討佛教中的人本主義思想,及與人間佛教之間的關聯,中英文同步刊登。

 

本期續登3 位學者對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的感想及評論:浙江大學董平教授以四點闡明大師契理契機地展現「人間佛教」根本的價值關切;北京大學王頌教授指出大師以現代人易懂的方式分享佛法的智慧,是文明時代的迷津慈航;香港中文大學陳劍鍠教授指出,大師以大無畏的勇敢與擔當,對佛教種種問題正本清源,讓佛法的不二智慧,真實呈現給世人。

 

「青年文海」選錄武漢大學博士生王一帆〈《釋迦牟尼佛傳》人間佛教思想的表現〉一文,說明《釋迦牟尼佛傳》以文學弘法,塑造「人間佛陀」的形象,彰顯人間佛教的生命關懷。

 

「專題連載」部分,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台灣佛教新史〉第九章,講述日本殖民之初的台灣佛教情況;日本東京大學蓑輪顯量教授《佛教瞑想論》第三講,進入「東亞的佛教瞑想」章節。

 

5 月亦欣逢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在這滿懷溫馨的節日,我們特別遴選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先生,以及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先生思念母親的2 篇感人文章,母親的身教影響了他們一生的行事與待人。

 

南昌大學四方藝術研究院院長方云先生,書寫3 次至佛光山親炙大師的法喜與感動。「武漢肺炎」蔓延至今,已造成全球恐慌,從事新聞工作30 餘年,現任人間福報主筆陳琴富先生出版《在疫病中生起智慧》,記錄這場全人類的疫病課題,並且提供在病苦的旅程中,如何運用修行生起智慧。

 

名家精粹部分,節選當代武俠小說家金庸先生談色蘊,讓非佛教徒的讀者,也能正確明白人生的真相。另外,歷史風華專欄刊登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講師靜賢法師的文章,敘述東晉僧侶支道林與當時名士的交遊情誼和事蹟。

 

文化觀察收錄浙江社科院哲學研究所所長陳永革教授的短文,略述從傳統的大人轉向社會達人的時代現象。人物側寫,介紹享譽世界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先生,其家族富過15 代背後的優良傳承。本期亦收錄多篇小說、散文、新詩,以及藝文萬花筒以饗讀者。

 

漫畫的部分,我們挑選了一則佛光文化近期所出版的《人間佛陀漫畫系列》套書作品。邀請您在花開爭妍的五月天裡,細慢品讀!

 

論文
佛光山購地記
星雲大師
論文
儒佛道三教關係與隋唐佛教宗派
洪修平
論文
釋迦牟尼佛及原始佛教理解疫疾的智慧
程恭讓
論文
人間佛教思潮中的菩薩戒思想——以太虛為中心的考察
夏德美
論文
志意.深情.慈悲.智慧——從《詩歌人間》所看到的星雲大師
周勇
論文
探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之「人間」定義
妙光法師
論文
圓明洞徹 回真向俗——讀星雲大師《佛法真義》
董平
論文
說真話的大師——談論佛法真義,表述佛法正義
陳劍鍠
論文
佛法真義與我們的未來——讀星雲大師《佛法真義》一書有感
王頌
論文
《釋迦牟尼佛傳》人間佛教思想的表現
王一帆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