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思潮中的菩薩戒思想——以太虛為中心的考察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7期
作者
夏德美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一般認為,人間佛教是近代以來漢傳佛教的主流思潮,人間佛教的概念最早由太虛大師(1889-1944)正式提出,其弟子印順(1906-2005)進行了系統闡釋,此後,佛教界以人間佛教為旗幟,大力促進佛教的現代化轉型。人間佛教無論是在理論、修行還是戒律僧制方面,都與傳統佛教存在諸多差異。教界與學界對這一問題已經進行了數量眾多、質量精深的研究。有學者總結道:「與傳統佛教相比較,人間佛教由重生死、重出世轉為重現實人生、重入世,由以僧人為本位轉為以社會成員為本位,由追求彼岸淨土轉為建設現世淨土。」
引文
夏德美:〈人間佛教思潮中的菩薩戒思想——以太虛為中心的考察〉,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7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0年 05月,頁50-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