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03/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春雷一聲響,九盡桃花開。」驚蟄時節,象徵著仲春的開始,萬物復甦,草木萌芽,大自然充滿新活力,我們也要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接新一年的挑戰。

 

論文版,「星雲大師全集」配合本院「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線上講座,本期選錄〈《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第二章―祕訣:般若〉一文,大師講述了什麼是般若,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般若,讀之令人十分受用。

 

特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專題:四句教」,共有3 篇論文。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以二重結構分析「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之間的關係,實乃融信、解、行、證於一體,在建構佛教領域的信仰認同和文化共識方面具有重要意義。雲南師範大學李廣良教授以社會學角度,論述「人間佛教」就是佛陀之教,為現代人生所需要,並通過多樣的實踐形式,實現人心的淨化,引領人類達至善美生活。法鼓文理學院博士生陳陶透過文獻學、歷史以及思想分析的方法,對大師「四句教」之提出進行詳細考察,並深入探究其內涵。

 

「人間論壇」,刊登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陳劍鍠教授〈星雲大師的辦學理念及其貢獻―以慈惠法師擘劃籌建為核心之探討〉,文中爬梳慈惠法師如何落實星雲大師的教育理念,將佛法運用在辦學上,從事各項文教事業。

 

「本懷輯要」,華梵大學林素玟教授以時代、目的、歷史、本體、方法、功能、未來等7 個面向,闡明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的思想體系。

 

「專欄連載」部分,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台灣佛教新史〉第20 篇講述日本殖民時期佛教教育,本期先談臨濟宗妙心寺派上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蘭卡斯特《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第3章,談佛教大圓環的弘傳和發展,中英文同步刊登。

 

藝文版,首篇刊登與佛光山結緣將近40 年的散文作家方杞居士〈星雲大師的文化念力〉,文中引述《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書中原文,彰顯大師畢生傳揚人間佛教的文化念力及弘法革新之魄力。接著,收錄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的父親錢超塵居士,款款寫來送子出家前後,態度和觀念上的轉變。「名家精粹」專欄帶您走進張曉風女士〈一句好話〉的人生感悟。

 

「人物側寫」收錄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溫金玉老師書寫與豐一吟先生來往20 幾年的寸心感動與鼓舞。另一位是作家歐銀釗女士側寫認識黃春明老師34 年來的逸文軼事,讀來倍感親切。這期除了感謝滿謙法師在百忙中如期供稿外,我們也收錄了覺誠法師、覺培法師、滿紀法師、渡也、林素玲、莊聰吉、周遠馨、陳伯軒、楊瑞寶、吳一忠,以及中國大陸佛教學者弘學、終南山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心一居士、安徽蒙城關帝中學侯興鋒老師,以及年輕寫手如翔、江羅、劉學正等人的文章。

 

1 月22 日國際知名的佛教僧侶一行禪師,在越南順化市圓寂,編輯室特別收錄一篇語錄,以茲懷念。漫畫專欄,邀請王平老師以明末高僧蓮池大師的護生故事〈人何牛首〉為腳本,伏祈天下人皆能尊重生命、慈心護生。

 

三月正值春天,萬物出蟄,邀請您提起手中的健筆,共同彩繪耕耘、莊嚴人間的真善與美。

 

論文
《成就的祕訣:金剛經》第二章——祕訣:般若
星雲大師
佛光山開山宗長
論文
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四的」定義的理解
李利安
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
論文
「星雲模式」還是「星雲現象」?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片論
李廣良
雲南師範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
論文
「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之研究
陳陶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博士生
論文
星雲大師的辦學理念及其貢獻——以慈惠法師擘劃籌建為核心之探討
陳劍鍠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
論文
以人為宗——《人間佛教佛陀本懷》論要
林素玟
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教授
論文
〈台灣佛教新史〉之二十——日本殖民時期佛教教育: 臨濟宗妙心寺派(上)
闞正宗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
論文
《佛教海線絲綢之路》第三章——教大圓環的弘傳和發展
路易斯.蘭卡斯特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榮譽教授
論文
The Buddhist Maritime Silk Road (3): The Great Circle of Buddhism and Its Rim
Lewis R. Lancaster
Founder & Director, 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ECAI) Emeritus Professor, UC Berkeley
藝文
禪僧的開悟詩
弘學
佛教學者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