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之研究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
作者
陳陶
單位職稱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博士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是星雲大師晚年對人間佛教的定義,程恭讓教授稱之為星雲大師的「四句教」。「四句教」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中是極為重要的,然而,此「四句教」為星雲大師何時所提出?「四句教」之確切含義如何?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定義人間佛教,是否存在過於重視人間佛教的世俗性,而缺乏神聖性呢?本文試圖通過爬梳相關材料,以文獻學和歷史分析的方法,對「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之提出歷史進行具體而詳細的考察;以思想分析的方法,對其內涵進行深入的探究。本文得到以下幾個結論:「四句教」作為大師詮釋佛教的原則與方向;大師對「四句教」有明確的使用特色;大師在「四句教」中也回應了對於人間佛教世俗化的質疑,以及說明如何建構人間佛教的神聖性。
引文
陳陶:〈「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之研究〉,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22年 03月,頁68-9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