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模式」還是「星雲現象」?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片論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
作者
李廣良
單位職稱
雲南師範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教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和實踐,常被稱為「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但是,把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歸納為某種「模式」的做法中潛藏著「模式化」的危險。事實上,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並不是某種現成的「模式」,而是一種現象學意義上的「現象」,是星雲大師以自身特有的方式現身世間,展開活動,與世間萬法發生現實關係,並造成世間之持續變化的相續顯現。本文進而從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定義和他「對人間佛教的體認」兩個方面,對「星雲現象」進行深入的分析,認為「人間佛教」就是「人間」與「佛教」之間的充滿創生活力的本源性聯合。
引文
李廣良:〈「星雲模式」還是「星雲現象」?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片論〉,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38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頁50-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