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03/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人間佛教》學報‧ 藝文創刊號出版後,引起廣大讀者回響,認為本刊有學者深入淺出的專論高見,又有大眾化的藝文作品,全文易讀易懂。這是本刊的目標,希望作者的學思高見,能以大眾熟稔的語言文字,給人接受,為人間增添光明善美的力量。我們會繼續兢業以赴,廣納各方意見,期以呈現更優質的內容。

 

星雲大師說:「有很多人掛念,人間佛教會不會因為太人間化,而最後流俗了?其實,人間佛教的精神,是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弘法事業,是傳統與現代的融和,所謂傳統,不是一百年前、五百年前、一千年前的傳統,而是回歸佛陀本懷的傳統。」這裡指出「傳統即是佛陀的本懷」,香港大學廣興法師從原始佛典中回應了這個想法,在本期「人間佛教的佛陀觀──以《阿含經》為主分析佛陀
的人格」,我們可以一窺佛陀以眾為我,一生與時俱進,多彩多姿的弘法內涵。

 

以中英文同步刊出、第一期已刊登的〈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也補錄英文全文。為了讓大家對人間佛教有更全面性的認識,本期的學者專家分別從歷史、經證、文化、生活實踐各個面向,來論述佛陀人間佛教的理念。

 

藝文部分,文學博士依空法師發表第二篇專欄作品〈一代詩佛王維〉,敘述詩人在文學史上的地位與佛教的甚深因緣。另外大陸著名學者,也是文學家錢文忠先生,帶我們穿越一千多年歷史,現身講述鑑真大師生平及東渡的感人事蹟。「名家精粹」,透過林懷民生動的文字,讓我們明白精進不懈、置心一處的藝術家精神,希望能激起正在為人生奮鬥的您,一些熱情的火花與堅持。

 

這期我們開闢了新的專欄,例如:「人間佛教專題」、「這佛經,熠熠閃亮」、「文化評論」等等,選錄蕭依釗(資深媒體人)、覺培法師(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祕書長)、奚淞(書畫家)、二月河(大陸名作家)、李黎(小說與散文家)等人的創作,期透過文學真善美的華光,輝映人間佛教「平常心是道」的生活修行觀。

 

鄭清文的小說〈放生〉,字裡行間除了對有情眾生的關懷,也內含作家對台灣土地的憂愁與哀傷,既肯定「放生是愛惜生命,是對人以外的生命尊重」卻也不斷提問──為祈福而放生的行為,究竟是放生抑或放死?值得吾人深思。

 

本期並收錄已故詩人周夢蝶的詩作,以及黃春明〈吃齋唸佛的老奶奶〉一詩,其他還有許多發人深省的作品;我們不限文體,除文學性,也希望含括知識性、趣味性等雅俗共賞的小品,期以多元面向,散播慈悲助人、惜福感恩等信念。歡迎喜愛寫作的朋友們,一起加入《人間佛教》的行列,為開闢心靈淨土而筆耕,為人間正向的光明而創作。

 

本期增加「人間佛教大事記」,裨益讀者了解當代人間佛教的弘法進程。此外,為感謝各界人士發心贊助本刊發行流通,特刊載助印芳名以證公信。

 

論文
人間佛教的佛陀觀 ──以《阿含經》為主分析佛陀的人格(上)
廣興
論文
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
程恭讓
論文
佛教與人生的關係
竺摩法師
論文
論貪、欲及人間佛教的普世價值——以美國為例
羅梅林
論文
佛光山的人間佛教
慈惠法師
論文
論《法華經》如來使及其對於人間佛教建設的意義
董群
論文
觀音與海洋——明代東南沿海的觀音信仰
陳玉女
論文
佛教現代化的工程——人間歷史興衰二千年
闞正宗
論文
從《人間福報》探討人間佛教之平面弘法傳播
金蜀卿
論文
維摩菩薩不二法,星雲大師平等觀
楊立軍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