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01/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邁向第四年,編輯團隊將更用心地把人間佛教思想的真善美,分享給每一位讀者。

 

台灣九合一選舉落幕了,上至市長、下至村里長,不論老幹新枝,都投入為民服務,實現自己的政治諾言。論文版《星雲大師全集》特選刊〈《佛說孛經》的政治管理學〉,提供四點意見給新上任的公職人員,如何才是為政之道 。

 

本期主題,田青教授的〈活潑的禪心與流動的音符―禪與音樂的相似性〉,以其豐厚的佛學、藝術底蘊,闡述禪與音樂無法言說、直指人心的共同性。上海大學程恭讓教授、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及佛光山人間研究院妙凡法師,各以佛教詮釋學、「真」的體相用、六大理念等不同面向,解讀星雲大師力作《佛法真義》,精闢深入,值得詳讀。

 

雲南師範大學李廣良教授,評程恭讓教授著作《佛典漢譯、理解與詮釋研究―以善巧方便一系概念為中心》,指其對大乘佛教「善巧方便」思想的重新發現與深刻闡發,是其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青年文海」本期刊登兩位青年學者文章,一是江西省社科院哲學所朱均的〈淺論慈悲精神與大眾心理需求在觀音信仰中的意義〉;一是華東師範大學碩士生浦昕怡的〈佛教造像之「人間性」研究〉。

 

而從今年開始,新增兩個專題連載。佛光大學闞正宗教授最新研究〈台灣佛教新史〉,以五大分期為主軸,完整呈現近現代台灣四百年佛教發展脈絡與軌跡;日本立教大學名譽教授橫山紘一,於日本NHK 電視台的講座結集成《生活唯識》一書,本刊特請專人譯為中文,將分六期連載。

 

別錄〈2019 年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是佛光山2018年的弘法報告,中、英文同步刊登。我們欣見人間佛教遍傳五大洲,未來將更努力各項佛教事業,為人們指引幸福安樂的光明大道。

 

藝文版,這期收錄日月光暨宏璟集團創辦人張姚宏影行佛的一生,四十年來她護持佛光山文教事業及社會公益不遺餘力,今雖然塵緣已盡,但喜捨布施的典範已留給子嗣永恆的追思。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秉持著星雲大師的願力,為偏鄉學童打造一個另類的閱讀環境,後來又增設「好苗子」教育基金,大師忍著病痛為偏鄉失學的孩童書寫「病後字」,大師說,將來他們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就是最好的回報。

 

名家精粹,這期收錄李昌鈺博士在揚州講壇的演說,李博士分享生命的每一階段,他認為只要挑戰自己的極限,不要和別人比較,就能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此乃本刊創辦人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奉持以師心為己心,在海外弘法度眾20 餘年,讓佛教的歷史在歐洲開花結果,今由香海文化為其文字結集出版,記錄佛教走向國際化的新里程。

 

這期選錄詩人許悔之〈原是一名抄經人〉,讀者可以從中感受到〈普門品〉所云:「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另外,還有作家李偉文〈我的退休進行式〉、夏河靜〈悼魂〉、高愛倫〈逗趣名片.老闆姓吳〉、林清玄〈養在心裡的金魚〉及中華漫畫家協會理事長王平老師等精采作品,由於版面無法一一詳述。在此春暖花開之際,敬希諸位仁者靜下心來慢慢品讀;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皆能圓滿如意、諸事吉祥。

 

論文
《佛說孛經》的政治管理學
星雲大師
論文
活潑的禪心與流動的音符——禪與音樂的相似性
田青
論文
從佛教詮釋學的視角看星雲大師的《佛法真義》
程恭讓
論文
真,是人間最美的禮物!——讀《佛法真義》之感
李利安
論文
星雲大師《佛法真義》詮釋的六個理念
妙凡法師
論文
淺論慈悲精神與大眾心理需求在觀音信仰中的意義
朱鈞
論文
佛教造像之「人間性」研究
浦昕怡
論文
〈台灣佛教新史〉之一——荷西時期的民間信仰與佛教(1624-1662)
闞正宗
論文
《生活唯識》第一講: 唯識的歷史和基本思想
横山紘一
論文
李廣良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