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潑的禪心與流動的音符——禪與音樂的相似性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
作者
田青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假如說,從世尊拈花、迦葉微笑的一瞬間便開始了禪「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傳承,那麼,從某個原始人第一次僅僅為了高興而撥動弓弦的一瞬間開始,音樂,便也走上了與語言並行但各自獨立發展的道路。 中國民間過去曾有一句頗有禪意的老話:「人生識字糊塗始。」的確道出了部分真理。語言文字,作為世間文化和知識的載體,作為人類交往的工具和手段,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同時,也有著固有的局限性。釋迦說法四十九年,臨終時稱自己「未說一字」;《老子》「五千言」,第一句話也是:「道可道,非常道。」認為世上凡是可說的道理,可以用語言表達的道理,都不是真正、長久的道理。對人類語言的局限性以及對終極真理的非語言性的清醒認識,應該是東方古典哲學對人類認識史的一個重大貢獻。
引文
田青:〈活潑的禪心與流動的音符——禪與音樂的相似性〉,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1月,頁18-3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