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佛教詮釋學的視角看星雲大師的《佛法真義》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
作者
程恭讓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詮釋―對於經典、傳統或文本,給予合理的解釋,以達成意義的理解、思想的創新、文化的轉型、宗教的發展―,是人類文明與思想中一個既古老又普遍的現象。古代印度的吠陀文明,希伯來舊約傳統,釋迦牟尼佛所創立的佛教,華夏六經及諸子傳統,佛典漢譯及其詮釋,希臘哲學、宗教傳統,耶穌基督的《新約》聖經文化,默罕默德的《古蘭經》傳統等,上述這樣的文化、宗教、哲學傳統中,沒有一個不曾經歷經典詮釋與理解的實踐。也正是這個緣故,以詮釋、理解作為對象的學問―詮釋學,正如美國學者唐納德.羅佩茲的說法,「無論如何都不是一門新科學」。
引文
程恭讓:〈從佛教詮釋學的視角看星雲大師的《佛法真義》〉,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9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1月,頁36-5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