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第八屆)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
2023/02/01 ~ 2023/02/28
主辦單位: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關注人間佛教 傳承中華文化 2023年度(第八屆)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

一、文化背景

人間佛教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全面轉型背景下出現的一種佛教新氣象,已經受到政、教、學、商等各界人士的廣泛支持和關注。中國佛教協會章程將宣導和踐行人間佛教作為該會宗旨之一,學術界也湧現出大量人間佛教的研究成果,中國佛教協會還成立了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每年召開以人間佛教及相關問題為主題的人間佛教思想建設研討會,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也有多個有關人間佛教研究的課題獲得立項,表明國家對這一學術領域的重視,國際學術界也有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關注人間佛教的研究,可以說,人間佛教既是正在發生的佛教中國化和現代化轉型進程,也是凝聚著多種文化傳承和各界共識的文化潮流,更是領域不斷拓展、理論不斷深化、方法不斷豐富、觀點不斷創新的學術研究領域,正在以其巨大的科研生長潛力走進年輕學子的學術視野。

 

二、核心宗旨

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專案立足於中華文化的深厚土壤,聚焦方興未艾的人間佛教潮流,特別關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鼓勵青年學子以現代學術方法,選擇具有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的相關問題展開科學理性的研究,並通過撰寫研究計畫和開題報告尤其是研究推進和論壇演講等環節,接受專家指導,展開交流討論,以建構學術聯誼,拓展學術視野,緊跟學術前沿,掌握研究方法,提升科研能力,在推進中華學術進步的同時,也努力為兩岸佛教提供彼此對接的共識,為新時期佛教中國化發展提供學理的支撐,為政府佛教治理工作提供可能的借鑒。在此基礎上,本獎學金鼓勵青年學子通過人間佛教的研究,進一步認識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領會人間佛教的基本旨趣,在淨化心靈、提升品德的同時,樹立關懷人間、積極奮進的精神氣象。

 

三、研究主題

  1. 與人間佛教特別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相關的所有佛教議題的研究。
  2.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及佛光山全球弘法研究。

 

四、主辦及學術協作單位

  1. 主辦單位: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2. 協辦單位:鑒真圖書館
  3. 學術協作: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
  4. 聯絡途徑: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知泉法師  E-mail:fgshbi@gmail.com

 

申請日期: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

 

內容詳見附件

 

2023年度(第八屆)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件
  • 2023年度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通啟
  • 2023年度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報名表
  • 2023年度人間佛教研究獎學金申請書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