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光山清規》的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

作者
李繼武
單位職稱
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編者
妙凡、程恭讓總編輯
摘要
漢傳佛教能夠綿延千年而不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漢傳佛教能夠在社會變遷過程中與時俱進,不斷地進行自我革新與發展。佛教作為一個龐大而鬆散的社會文化組織,是由成千上萬座佛教寺院、精舍和居士林等各種組織共同構成,如果沒有一套合理完善的組織管理制度,各種佛教組織能夠持續運行則是無法想像的,或者說是不可能的。因此,對於佛教而言,管理制度是佛教組織存續和運行的前提,也是佛教文化得以存續和發展的基本保障。「清規戒律」就是中國漢傳佛教在歷史上形成的一套組織管理制度。
引文
李繼武:〈《佛光山清規》的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收入妙凡、程恭讓總編輯:《2018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社會思想》,高雄:佛光文化,2019年 10月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