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緣起

今年(2016)適逢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早在開山之前,我們就發行《覺世旬刊》、《今日佛教》、《每月一經》等;開山以後,在佛光紀元十年(1976)發行《佛光學報》,佛光紀元三十六年(2002)成立《普門學報》,今年就以發行《人間佛教》學報‧藝文來做為開山五十年紀念吧。

 

在這段期間,佛光山在文化弘法上,還有《普門雜誌》、《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法藏文庫》,和每日四大張、十幾年來從未間斷出刊的《人間福報》,以及2013年問世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等等中英文刊物、出版品,陸續都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將佛教的歷史、義理、思想、文化、藝術等內容,透過文字無遠弗屆的力量,傳播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為了長遠推動佛教文化的傳播,佛光山成立了「佛光出版社」、「佛光文化」、「香海文化」、「上海大覺文化」、「馬來西亞佛光文化」,以及「佛光山國際翻譯中心」等,翻譯各種外文書籍,發行各種淨化人心的出版品。

 

而「佛光大藏經編修委員會」三十年來,除了編印《佛光大辭典》、《佛教史年表》,並且出版《阿含藏》、《禪藏》、《般若藏》、《淨土藏》、《法華藏》等二百餘冊,目前正在編輯的還有《唯識藏》、《本緣藏》、《聲聞藏》、《華嚴藏》、《藝文藏》等,預計近年內將陸續出版完全。

 

這部佛光大藏經,經過重新整理、分段標點、校勘考訂、名相釋義,總計有千冊左右。我們不重在發行量,只想讓有緣人知道佛教的編印能跟上時代,為佛教文化留下歷史。也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文化刊物,走入各個學術機構和家庭,讓佛陀的教化深入民間社會。

 

一個人在基督教家庭出生的就是基督教徒,在天主教出生的就是天主教徒,在回教出生的就是回教徒,佛教到了今天,也應該百川同入大海,千嶽歸於須彌,佛教要團結才會有力量,不管你分什麼佛教的學派、教派、行派,或南傳佛教、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等,總之一個教主,一個三法印,一個教團,總合統一為一個「人間佛教」。把佛陀看成是人間的佛陀,佛教是人間的佛教,這樣佛陀的教化影響才能廣、才能大,在虛空之中,一能生萬,萬生無限,無限歸一。

 

我們所做這一切,都是為了弘揚人間佛教,人間佛教是回歸佛陀的本懷,是當今的成就,是世界的光明。在歷史的長河裡,今日的佛教是要來整合統一各家各派的佛教都是人間佛教;因此,我將過去出版的《普門學報》,從2016年元月份復刊,改名為《人間佛教》學報‧藝文和各位讀者見面。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逢單月出版,以雙月刊的方式和大家見面。內容除了學術性的專文以外,還有散文、小說、報導文學,甚至漫畫等各種文學體裁,發揚「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人間佛教的精神,或者是山林的、講說的、寺廟的、多媒體的、出世思想的、入世事業的,凡是正派的,融和理論與實踐、傳統與現代的,我們都認為是人間佛教。讓大家了解:今後、未來的佛教,要給人接受、要給人尊重,佛教要想永續發展,必定是人間佛教的道路。

 

這一份《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一年六期的雙月刊,全由佛光山創辦的公益信託教育基金會,以及有緣的信徒發心供養,完全贈送,不收費用,索取即有。

 

我們期望這本學報,能團結佛教的大家,作為代表佛教共同共有的刊物。歡迎所有的讀者、學者惠予賜稿,共襄盛舉,本刊將酌資稿酬;期盼佛教所有的出版界也能和本刊聯繫,讓大家的著述都能在此發表,讓佛教的文化百花齊放,萬家生佛。並請各位讀者,在閱讀之餘,不吝給予指正,多廣為宣傳,光大佛教的影響。

 

我勉勵弟子,一年之後,這本期刊無論是否在經濟上能合乎資源,或評估後將酌收印刷費,都要繼續出版。希望這一本刊物老少咸宜、深淺具備,僧信都能人手一本,讓今日佛教,成為今日世界只有一個「人間佛教」,跟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一樣的,大家信仰了佛教就是一個人間佛教。

 

值此出版之日,心香祝福各方的有緣人,平安吉祥。

sign2016年1月1日 於佛光山開山寮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