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嚴宗「人學」思想解讀 ——以宗密《華嚴原人論》為中心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6期
作者
胡可濤
單位職稱
中國礦業大學中國哲學研究所副教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華嚴原人論》是華嚴五祖宗密大師晚年的一部重要著作。它不僅是開啟三教融合思想的典範,而且也是華嚴「人學」思想的綱領性文獻。站在佛教的立場,他對儒、道以及佛教內部的人天教、小乘教、大乘法相教、大乘破相教的「人學」思想進行清理與會通,最終都融攝在「一乘顯性教」的教義之下。宗密的《華嚴原人論》並非只是簡單地對華嚴教義進行理論闡發,更多融入了他對人生本原的認識和體驗以及安身立命之道的追索。《華嚴原人論》,是宗密整合儒、道、釋「人學」思想的創新之作,是佛教中國化過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式著作。它不僅是華嚴宗的入門之作,亦是深化認識中國傳統「人學」思想的重要理論藍本。
引文
胡可濤 :〈華嚴宗「人學」思想解讀 ——以宗密《華嚴原人論》為中心〉,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6期,2023年 07月,頁32-4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