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題材郵票的歷史事件─以被列入世遺並曾發行郵票的佛教遺跡為主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9期
作者
楊嘉儀
單位職稱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博士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本文旨在引用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並有發行郵票的佛教遺跡為例,探討郵票作為圖像記憶媒介的角色和影響。隨著郵政系統的發展和全球郵票的廣泛使用,郵票不僅僅是一種郵寄工具,更成為記錄社會、政治、文化和藝術事件的視窗。本研究旨在通過文獻綜述和實證研究,探討郵票作為圖像記憶媒介的特徵、功能和意義。本文考察了佛教題材的郵票中的歷史事件,以及它與政治、文化和社會的關係。通過對佛郵圖像進行分析和解讀,我們發現郵票圖像中所呈現的歷史事件、人物紀念或項目的展現,反映出特定時代的歴史和文化特徵,從中激發個人和集體的記憶,深深地嵌入了社會的集體記憶之中。本研究為理解圖像記憶、郵票歴史和文化傳播提供新的視角和啟示,並為相關領域的進一步研究提供基礎和參考。
引文
楊嘉儀:〈佛教題材郵票的歷史事件─以被列入世遺並曾發行郵票的佛教遺跡為主〉,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9期,2024年 01月,頁166-18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