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9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4/01/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辭舊迎新,龍年新氣象,2024 年伊始,祝願大家懷抱龍馬精神,開拓幸福人生,雲水自在,祥和歡喜!


農曆正月15 日元宵,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滿一週年,本刊特別製作紀念專題,邀請近二十位佛教資深學者、大德撰文,書寫對大師的緬懷、對人間佛教未來的展望,希冀大眾加深理解大師的人間佛教,延續其精神與理念,共同為人間佛教未來的發展努力向前!


論文版,本期「星雲大師全集」專欄刊登〈有佛法就有辦法〉一文,大師告訴我們,一個人若具備信心、慈悲,肯得結緣、忍耐,能夠和眾、發心,則一切所作都有辦法,無事不辦。

 

「人間論壇」,邀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教授,暢談燦爛的敦煌石窟藝術以及敦煌藏經洞文獻的豐富內涵和珍貴價值,圖文並茂,內容精采。讀者還可親臨佛陀紀念館「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近距離體驗復刻的莫高窟石窟、藻井驚人藝術,欣賞百餘件真跡或臨摹等珍貴文物。


「投稿園地」,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博士生楊嘉儀以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並有發行郵票的佛教遺跡為例,探討郵票作為圖像記憶媒介的角色和影響,為理解圖像記憶、郵票歴史和文化傳播提供新的視角和啟示。

 

「別錄」為〈2024 年致護法朋友們的一封信〉,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全山大眾,向大家報告佛光教團2023 年的弘法行事與成果。中英文同步刊登。


另周知讀者,本期稿擠,【佛教與海洋文明】與【邂逅佛教】專欄暫停乙次,下期繼續連載。

藝文版特從2024 年首期開端,以大師【一筆字.紙上展】—「我願」與讀者祝福、共勉,如大師開示說:「願從心生,發願就是『發心』,世間上最寶貴的能源,最殊勝的財寶,就在我們的心中。」又說「生命是一場長久的馬拉松賽跑,誰能『發大願心』,堅持到底,誰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誠然也!


這次「藝文」的內容,編輯人員拿出熬煮「臘八粥」的精神,細細烹調,盼望讀者諸君能體會其中,例如:「人間佛教專題」,有田青教授總策劃的「魅力青海特展」,拉近了兩岸間的文化離距,像一座「心之橋」;以及佛大郭朝順教授對新學子特別的講話「戒與慈」,像一把「心之鑰」,讀之大開智眼。


專欄「歷史風華」,藥山寺住持明影法師以如椽之筆,寫下〈藥山惟儼禪師及其禪法〉,令今日禪門兒孫眼前為之一亮!作家天行,寫下應年景的〈花開富貴.竹報平安〉,他以隋唐歷史的專頁,從年夜的團圓,說到元宵的花燈,他說:「那時長安和洛陽的花燈,華麗固不在話下,就是揚州和涼州的花燈也號稱天下第一」,那是多麼震撼的人間盛事啊!

 

【新書文選】《菩提伽耶那一夜》,特別選出濃烈甘醇的〈仁醫俠客 傳奇一生〉,從俠父到俠女,一脈相承的佛心,躍然翰墨紙間。依空法師以生命為巨筆寫下的巨著,讀之酣暢淋漓,令人回眸再三!


這一期的〈懷念一代宗師—與星雲大師交會的時光〉,刊印出深深觸動心靈的十八篇佳文,作者群各自以本身能感受到的,內心最
柔軟的一方淨域佛國,用來承載千古的愁思,並且將之羽化昇華……。


其他新詩及各類文章,都是菁華之作,不及一一,還請讀者細心品味。


特別祝福大家新年伊始,發恆長心,立廣大願,獲得精神慧命的大豐收!

專題
「後星雲時代」的星雲大師
何建明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及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
專題
人間佛教與文學圖像學
吳光正
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教授
專題
步入「後現代」的多層次人間佛教
李四龍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專題
沿著星雲大師的十個佛教現代化道路繼續前進
李利安
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
專題
真如佛性—星雲大師開示的「生命權利」
李向平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專題
人間佛教的來龍去脈
段玉明
四川大學佛教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專題
發揚中國佛教優良傳統,在契理契機中推進人間佛教
洪修平
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專題
人間佛教在未來兩岸文化認同與國際地緣政治中的重要作用
唐忠毛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
專題
人間佛教的未來
柴松林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專題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與新全球化
張文良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