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具五善、去五惡——星雲大師的佛教女性思想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
作者
林素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興起與流傳至今二千多年,一直和女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從原始佛教迄大乘佛教的經典記載中,皆不乏慈悲智慧足以讓男性拜服的傑出佛教女性,諸如大愛道比丘尼、勝鬘夫人,以及天女、龍女等。然而在整個社會大環境的價值觀下,這些傑出的佛教女性在佛教傳播發展上所具有的影響力,畢竟無法完全彰顯。歷史上,佛教女性真正能與佛教男性分庭抗禮,且具有實際影響力的階段,不得不推台灣時期。1949 年後的台灣社會,是真正醞釀出一個適於佛教女性發揮影響力的環境。
引文
林素玟:〈具五善、去五惡——星雲大師的佛教女性思想〉,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3月,頁250-28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