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03/16
出版者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ISSN
2414-7478

八十年悠悠歲月,化為人間萬千菩提。

 

本刊創辦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自1938 年農曆二月初一出家(十二歲),從佛門中最年幼的小沙彌開始,走上漫長的信仰、弘法、行佛之路。出家初期雖然在戰爭離亂、貧苦困難中求生存,但經過宗下、教下、律下的叢林參學後,培養出他愛教護教宣教的情操,爾後更一一實踐:弘法建寺、安僧辦道、創辦學校、成立佛光會、養老育幼、救濟孤苦、社會服務等,將人間佛教弘揚到全世界五大洲。

 

縱觀大師一生的弘法,在空間上不分國家區域,是全球性的;在人間上不分膚色老少,是平等的;在時間上則是扎扎實實的出家八十年,每一分每一秒所投入的奉獻、精進,達至所謂的「人生三百歲」。

 

在《星雲大師全集》的自序裡,大師寫道:「我童年失學,沒有進過學校念書,二十歲以前從未看過學校。十二歲出家後,在寺院裡成長,雖然叢林教育並不齊備,但是那種專制、打罵的教育,對一個人的人格還是有增上的作用。在這十年寺院的苦行生活中,我承受了種種委屈、打罵,打理雜務、擔柴挑水、出坡勞動,也在所不辭,雖然在學識上沒有什麼增長,但是在做人處事上,確實領受到一些心得。尤其因為信仰的堅定,個人的智能雖然有限,也曾獲得佛菩薩的加持,內心感受到宇宙世界與我的關係是一體的。因此,自己這一生很慶幸能進入佛教,做一個出家的僧侶。」這也可以說是大師出家八十年修持歷程的心境。

 

今年三月十七日「信徒香會」,適逢大師出家八十年紀念日,本刊特別策劃「星雲大師出家八十年紀念」專題,希望借由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為人間佛教歷史留下重要的歷程與史料。誠如龍應台先生所言:「星雲大師本來應該是大時代裡的小人物,任何一個飢荒水災都可以讓他死如草芥,戰爭裡任何一片灰塵都可以讓他輾轉溝壑。可是這個揚州的孩子走進了棲霞山寺,從窮凶極惡的時代裡堂堂正正走出來,沐浴心靈,布施人間。」佛法講「緣起甚深」,無論是歷史的必然或偶然,我們感謝因緣,讓佛教裡擁有這麼一位僧臘八十、現年九十二歲的開山大師,帶領我們迎向人間佛教的新時代。

 

因此,我們特別邀請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及鄭石岩、楊朝祥、賴永海、林聰明、紀碩鳴,江迅、李自健、沈祖堯、樓宇烈、林清玄、程恭讓、李利安、李瑞騰等專家學者撰文,留下他們與大師互動的回憶與心得。我們同時禮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及隨侍大師開山六十多年的長老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蕭碧霞師姑記述歷史,希望透過長老弟子們追隨大師弘法半世紀以來的細膩觀察與體悟,記錄下那些動人的瞬間與故事。專題之後刊載大師所寫〈我像一個和尚嗎?〉從中可見一個出家人,他為信仰奉獻終身,矢志不忘初心的心路歷程。

 

此外,需要說明的是,本次專題刊登順序乃依來稿的先後,分成三月十六日及五月十六日二次刊登,以饗關愛支持人間佛教發展的讀者諸君。

 

這期的論文版,有藍卡斯特(Lewis R. Lancaster)、麻天祥、鄧子美、劉立夫、林素玟及木村清孝等學者專家,探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對當代的影響及其佛學的精神內容。

 

在藝文部份則有馬明博、蔣勳、黃光男、溫金玉教授等文壇舊雨新知的大作,希望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裡,為您帶來心靈的饗宴。

 

專題
我眼中的星雲長老
學誠和尚
專題
為了佛教,發菩提心
心保法師
專題
我心目中的星雲大師
賴永海
專題
佛光八年話因緣
楊朝祥
專題
人間佛教如來妙心
鄭石岩
專題
續佛慧命八十話因緣
林聰明
專題
星雲大師賜我佛緣
紀碩鳴
專題
拜見星雲大師,是一種生活方式
江迅
專題
我與星雲大師的相遇
沈祖堯
專題
踐行「人間佛教」的楷模
樓宇烈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