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悟」與「三大轉向」——〈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解讀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
作者
鄧子美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本文係筆者在第四屆人間佛教座談會上的發言〈全球弘揚人間佛教的優勢在哪裡?〉之續篇。星雲大師〈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一文雖短,卻是年屆九旬之時,對自己一生倡導與踐行人間佛教的總攝,含蘊極豐,多言常人之不敢道。筆者經進一步研學,謹依據佛教根本義理,綜貫地加以詮釋。為使相對於佛教信眾而言的更廣大的讀者也能理解,在此之前,有必要把宗教學的基本概念如「信仰」、「自我」、「神聖性」等作一梳理。因為顯然,中文話語系統中依據星雲大師之論述,與西方主流話語系統中依據對基督教與原始宗教的研究所推衍出的一般認知之間,存在著差異。
引文
鄧子美:〈「覺悟」與「三大轉向」——〈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解讀〉,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14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03月,頁200-21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