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般若經》中的菩薩思想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7期
作者
蘭卡斯特
其他名稱
Bodhisattva i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Buddhist Texts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關鍵字
摘要
我們談到般若經典時,常常會做深入的鑽研。首先,我一直都對一件事很感興趣。佛陀在成道之前,曾經拜其他人為師,但鮮少有人想過,他的老師們都教了他什麼?例如,阿羅邏迦藍摩教導他一種能體驗和意識到無限空間的禪定。佛陀學會了這種禪定功夫之後,感覺很有趣,但也知道這並不究竟,因為他還是無法脫離輪迴之苦。於是他便向外找尋其他的名師。鬱陀羅伽教導他進入更深層的意識,達到一種非想也非非想的層次,這一種很深的意識層次,但仍然不夠究竟。原因是什麼呢?到底還缺乏什麼?為什麼佛陀轉向另外一種道的追求?這個道又是什麼呢?他所追尋的這種最終極究竟的道,跟這些老師們所教導他的,又有什麼不同?
引文
蘭卡斯特:〈《大般若經》中的菩薩思想〉,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7期,高雄 :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7年 01月,頁62-8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