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論南詔的十一面觀音信仰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6期
作者
趙文雪
單位職稱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觀音信仰文化深植於中國文化的土壤,洱海區域歷史悠久的觀音信仰傳統與中原的觀音信仰有密切關係。《南詔歷代國王禮佛圖》是張勝溫所畫《梵像卷》中唯一一幅繪有南詔諸王禮佛場景的畫像,它反映了南詔王室自羅晟開始崇奉十一面觀音的歷史。唐高宗、武則天時期,以國家守護神的形象受到普遍崇奉的十一面觀音信仰傳入南詔。南詔在原有的觀音信仰的基礎上,借著天寶戰爭的契機,將具備「護國神」地位的十一面觀音作為南詔整合地方部落的神靈加以供奉,由此也決定了兼具般若智慧和大悲精神的觀世音在洱海區域信仰結構中的地位和影響。
引文
趙文雪 :〈略論南詔的十一面觀音信仰〉,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6期,2023年 07月,頁48-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