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不二思想研究——以《心經》詮釋為中心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3期
作者
常紅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心經》篇幅雖短,卻是《大般若經》的中心和宗要,是對整個佛教般若思想的集中表達,在般若體系中占據著重要地位。星雲大師在虔誠信仰佛教的外婆影響下,四、五歲時就會能夠背誦《心經》,足見大師與《心經》之間因緣深厚。星雲大師出家之後,在佛法修行實踐中對《心經》尤其重視,不僅自己堅持時時誦念體解,同時一直鼓勵信徒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至少誦一卷《心經》」。不僅如此,大師還在半個多世紀的弘法過程中,多次向信眾宣講《心經》。據不完全統計,從1955年至2015年的六十年時間裡,星雲大師以公開宣講或者私下講解的方式,為信眾講解《心經》的次數多達十八次。有關統計情況請見文末附表。
引文
常紅星:〈星雲大師不二思想研究——以《心經》詮釋為中心〉,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23期,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9年 09月,頁136-17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