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的尊嚴與超越—星雲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及實踐價值

作者
徐彥峰
單位職稱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博士生
編者
妙凡、李利安總主編
摘要
星雲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是對傳統佛教有關生命思想的繼承與發展,立足於當代。大師以富有現代性、人間性、生活性的語言將佛教的生命關懷思想闡發了出來。大師對於生命關懷的闡述非常具有體系性,從生命的起源到如何提升生命品質、超越生命,都作出了說明,表現了對於生命的終極關切,突出了人間佛教在此方面的殊勝之處。對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可以作內外兩個方面的解讀,外在路徑是生命平等的思想;內在的路徑是生命的解脫,從這兩個方面來看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可以看出其對待生命的慈悲態度,以及對於生命的重視。此外,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還具有實踐與應用價值,對於當下有關生命關懷的相關工作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引文
徐彥峰:〈生命的尊嚴與超越—星雲大師的生命關懷思想及實踐價值〉,收入妙凡、李利安總主編:《2022人間佛教青年寫作論文集》,高雄:佛光文化,2023年 10月,頁448-47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