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學傳統的系統比較研究——以十六世紀歐洲「韻文詩篇」發展史為例

作者
江玉玲
摘要
目前在波希米亞博物館收藏著1501 年出版的第一本捷克文聖詩,其中收錄了88 首詩。這也是自中世紀以來,首次打破拉丁聖詩傳統,以本地方言所編寫的基督教聖詩,堪稱為現代聖詩的肇端,該聖詩於1561 年擴增為744首。馬丁路德有一段廣為學者引用的名言:「上帝親自透過祂的話語﹝聖經﹞與祂的子民交談,祂的子民也以祈禱與歌唱回應祂J ,加爾文就把路德這段話裡的歌唱內容詮釋成舊約聖經裡的〈大衛詩篇) (David Psalter ),並且致力於吟唱完整「韻文詩篇」(英文: Metrical Psalters ’德文: der Reimpsalter ) 加爾文希望有生之年,的0 篇的整部大衛詩篇都能以韻文詩篇配上旋律吟唱。於是展開了精采豐富的歐洲各國「十六世紀韻文詩篇吟唱史」。
引文
江玉玲:〈聖詩學傳統的系統比較研究——以十六世紀歐洲「韻文詩篇」發展史為例〉,收入《》高雄: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02年 08月,頁217-237。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