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教學對現代教育的啟悟之探索

作者
慧開法師
摘要
對許多知識分子而言,佛教到底是宗教?還是哲學?這個問題至今還一直不斷地被提出來討論,而且是仁智互見,以下各種觀點皆有:是宗教、是哲學、亦宗教亦哲學、非宗教非哲學。甚至也有佛教界的長老大德認為佛教根本就不是宗教,而是一種教育。以上諸家說法各有其道理,也各有其偏執。綜觀而論,佛教的本質兼具宗教、哲學與教育的內涵。其實從語源及名相義理的脈絡來探究,現代漢語「宗教」一詞原本語出南北朝、隋唐之際的佛教典籍,而且其語意即涵蓋哲理與教育──「宗」者,宗旨,「教」者,教化;「宗」者,自覺,「教」者,化他──而與英文religion 一字的意涵不同。因此,佛教不但可說是十足道地的「宗教」,而且其教育精神、內涵與方法,較諸世界各大宗教,可說是最豐富的。本文以佛教的教學精神與方法為主題,同時論及其對現代教育的啟發。
引文
慧開法師:〈佛教教學對現代教育的啟悟之探索〉,收入《普門學報_第三期》,第3期, 台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01年 05月,頁196-2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