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窺初期佛教思想與人間佛教思想的關係——以「戒定慧」三學為中心

作者
釋妙寬
摘要
本文是「初期佛教的戒定慧思想」與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戒定慧思想」兩相對讀的初步研究。透過解讀阿含經中精簡扼要的文意,並歸納分析經論義理之後,確實可以發現在初期佛教思想中,早已蘊含著類同於人間佛教思想的基本觀念,而這也就顯示了從初期佛教發展到人間佛教思想的「延續性」意義。此外,同樣的,通過「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思想,我們也可以進一步發掘初期佛教義理思想與大乘人間性之間的關係性線索。
引文
釋妙寬:〈管窺初期佛教思想與人間佛教思想的關係——以「戒定慧」三學為中心〉,收入《2013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13年 08月,頁510-543。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