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期佛教佛陀說法標準模式問題探析

作者
黃凱
摘要
早期佛教佛陀說法存在一個由「布施論、持戒論、生天論、愛欲過患論、出離愛欲利益論,以及四聖諦論」六部分內容組成的固定模式。佛陀說法標準模式的教化對象以一般社會大眾為主,其內容以人類福祉為追求,並具有次第展開、因材施教的特點。佛陀說法標準模式不僅在佛陀時代就被他的弟子們所模仿,甚至在佛滅度百年之後,也依然為佛弟子所熟悉。而且,佛陀說法的標準模式存在從釋迦佛到其他諸佛的一種延伸軌跡,這些現象都反映了佛陀說法標準模式的普及性與權威性。
引文
黃凱:〈早期佛教佛陀說法標準模式問題探析〉,收入《2019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05月,頁704-72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