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將佛教信仰深植於人間關懷— 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脈絡淺探

作者
金易明
摘要
人間佛教早已成為當代漢語語境下佛教信仰者頗具共識性的信仰模式。然而,對人間佛教思想的提出,乃至於其最為真實的內涵與本質,尤其是其所具有的,對中印佛教演變過程中所產生的偏離佛陀本懷、背離佛法正義之信仰形態的反省功能,似乎或是無意之遺忘,或是故意之忽視,則是導致當代人間佛教信仰模式,在實踐中未及釐清化導世俗與附庸世俗的界限,出現迎合世俗而陷於庸俗,倍遭詬病的窘境。事實上,作為當代人間佛教學理的架構者,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思想體系及其學理架構,無論是從其形成、發展及弘傳的脈絡而言,還是就其人間佛教思想的核心觀念、構成要素而言,均體現出回歸佛陀本懷、彰顯佛法正義之宗旨,正本清源堅守「以人為本」之宗趣,湧流著其關懷成佛之道落實貫徹於人間的不倦悲願。
引文
金易明:〈將佛教信仰深植於人間關懷— 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脈絡淺探〉,收入《2019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05月,頁620-654。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