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普泛原則」與「歷史維度」——星雲大師與法舫法師人間佛教思想之啟發

作者
唐忠毛
摘要
當前,人間佛教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展開實踐,並成為佛教現代化與佛教當代發展的主要潮流。伴隨著人間佛教的多元化實踐,教內外也對於人間佛教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隨即產生了種種疑問與疑惑。比如人間佛教的世俗化問題、超越性問題、其在整個佛教系統中的地位問題、戒定慧的落實問題、多元性與世界性問題等等,皆成為時下人們討論的焦點。為此,重溫星雲大師與法舫法師兩位大師有關人間佛教的普泛性「人間向度」與具體「歷史維度」,以及開放包容的「多元態度」等深刻見解,可以為我們詮解當代人間佛教發展中的一些問題與疑惑提供非常好的啟發。
引文
唐忠毛:〈人間佛教的「普泛原則」與「歷史維度」——星雲大師與法舫法師人間佛教思想之啟發〉,收入《2016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17年 10月,頁466-482。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