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教育理念與人間淨土思想的關係

作者
李聖俊
摘要
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奠定「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本文梳理星雲大師之著作,發現其自青年時期便重視「教育」對國家、社會的重要性,也認為佛教的復興與傳承須仰賴「教育」。在社會教育方面,星雲大師長年來開辦幼兒園、小學、中學及大學院校等體系;在僧伽教育方面,亦開辦佛學院、佛教大學,從人間佛教之理論來勸化大眾修學佛法,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從此脈絡來看,星雲大師強調,佛教寺院不僅要打造成人間淨土,亦是教育大眾的場域,使僧信二眾皆安住於佛法的喜樂之中。
引文
李聖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教育理念與人間淨土思想的關係〉,收入《2016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實踐研究》,高雄:佛光文化,2017年 10月,頁442-46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