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略論《玉琳國師》中的佛教故事—兼談人間佛教思想

作者
嚴勝英
單位職稱
武漢大學文學院中國古代文學專業博士生
摘要
《玉琳國師》是星雲大師以弘揚人間佛教為宗旨,於1953 年創作的一部小說。這部作品講述瑰麗奇詭的佛教故事,它有別於星雲大師的散文、詩詞、議論文等其他作品,對於探求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文學實踐,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小說中的三種佛教故事及其傳達的人間佛教思想兩個維度展開。其中,佛教故事是弘揚人間佛教的善巧方便,主要包括神通、因果輪迴和修行歷練三類,而小說中所呈現的人間佛教的思想,主要包括弘揚世間法、出世間法,及世、出世間不二的三個方面。
引文
嚴勝英:〈略論《玉琳國師》中的佛教故事—兼談人間佛教思想〉,收入《2015人間佛教青年寫作論文集》,高雄:佛光文化,2018年 04月,頁514-54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