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風險社會視角下佛教信仰共同體的行動機制—以佛光山人間佛教為例

作者
張曉藝
單位職稱
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博士生
編者
妙凡, 程恭讓總主編
摘要
研究以星雲大師和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思想與實踐為例,討論了風險社會與佛教信仰共同體的風險回應機制。人間佛教信仰共同體的不同風險回應機制,從不同側面反饋出星雲大師的風險應對思想與實踐,其本質是人間佛教信仰共同體與佛典正信融合後之現代性的人間佛教觀念。佛教信仰共同體的風險回應機制,不僅關涉到人間佛教與現代社會的緊密連繋,更關涉到人間佛教的信仰方式、人間佛教的神聖性問題,以及人間佛教與心態秩序的內在關聯。佛性與信仰的淨化昇華即為人間佛教神聖性,其依託於佛法經典,表達於共業共修與社會實踐,落腳於踐行三好運動。人間佛教的風險回應機制,則是其中應對現代性後果與達成神聖性目標的重要保障機制。
引文
張曉藝:〈風險社會視角下佛教信仰共同體的行動機制—以佛光山人間佛教為例〉,收入妙凡, 程恭讓總主編:《2018人間佛教青年寫作論文集》,高雄:佛光文化,2020年 12月,頁700-725。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