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回傳印度—「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實踐

作者
邱永輝
單位職稱
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編者
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
摘要
由於「人間佛教」已經不僅是一種學術思潮,而且是改善人生和造福社會的行動,也是具有國際影響的佛教現代化的轉型實踐。而今人間佛教回傳印度,不僅是實現星雲大師「法水長流五大洲」願景的重要部分,也可以為更多的「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實踐,提供寶貴的經驗。本文探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回傳印度,是印度佛教復興的一個組成部分,還是中國佛教國際化的一個部分。並說明人間佛教屬於「中國化」的現代漢傳佛教,與現存的印度佛教在佛典、儀式、融和性、寺廟建設和管理等方面,有一定的區別。最後,希望能以佛光山的國際弘法經驗,為更多的「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實踐,提供經驗和借鑑。
引文
邱永輝:〈人間佛教回傳印度—「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實踐〉,收入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2017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的社會向度》,高雄:佛光文化,2018年 10月,頁151-159。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