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兩個向度

作者
洪修平
單位職稱
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特聘教授
編者
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
摘要
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淵源於佛陀創教的根本情懷,形成於唐宋以來中國佛教發展的人生化、人間化過程之中,是大乘佛教精神在中華大地上生根、開花而結出的豐碩成果。產生於古代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土後,經過長期演化,同中華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發展,最終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國人根據中華文化發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獨特的佛教理論,「人間佛教」就是最具有中國特色的「獨特的佛教理論」之一。人間佛教的理論和實踐,是中國佛教對世界佛教的重要貢獻。
引文
洪修平:〈「人間佛教」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兩個向度〉,收入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2017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的社會向度》,高雄:佛光文化,2018年 10月,頁15-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