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與傳統佛教的共存、互鑑、融和與發展

作者
何建明
單位職稱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編者
慈惠法師總編輯
摘要
近代以來的人間佛教運動,是在對傳統佛教的改革創新中發展起來的,並一直與傳統佛教形態並存和互動,成為人間佛教運動不斷成長和發展的伴生資源和對照。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都可能是人間佛教與傳統佛教並存的局面,兩者相互參照互鑑,都會以不同的形式適應時代需要而調整或改變著自己存在與發展的形態特徵。人間佛教因此將在未來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要與傳統佛教共存於同一個時空和人文社會環境當中,不能不積極地面對這種局面,一方面,尊重傳統佛教,借鑑傳統佛教,護持傳統佛教,甚至推進傳統佛教的更新;另一方面,不斷超越傳統佛教,更新人間佛教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能力,使人間佛教更好地服務於現實社會人生。
引文
何建明:〈人間佛教與傳統佛教的共存、互鑑、融和與發展〉,收入慈惠法師總編輯:《2014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宗要》,高雄:佛光文化,2015年 09月,頁119-12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