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間佛教的現世關懷

作者
翟本瑞
單位職稱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教授
編者
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
摘要
基督新教經由喀爾文的預選說在教義上的改革,轉變為俗世內制欲的宗教,對信徒而言,救贖是上帝的恩寵,但會顯現在現世生活的規律性,以及有系統地克己並累積財富。於是,現世宰制的倫理態度,成就了系統性的現世合理化,讓基督新教成為近代現代化發展的推手。相形之下,佛教在關於救贖的不同層面,表現出來都與基督新教處於對立的立場。相較於基督新教是以神為中心、倫理的、現世的、制欲主義、特殊主義的,佛教則是宇宙中心、巫術的、出世的、神祕主義、普遍主義。而佛教的這些特性無法開展出現代資本主義,佛教遁世、消極的生活態度,被認為是東方世界經濟落後的主要因素。
引文
翟本瑞:〈人間佛教的現世關懷〉,收入程恭讓、妙凡法師總編輯:《2016人間佛教高峰論壇──人間佛教的共識》,高雄:佛光文化,2017年 12月,頁411-422。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