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孤弦雅韻——太虛大師的佛教社會理論

作者
何蓉
單位職稱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社會理論研究室研究員
編者
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
摘要
太虛大師(1890-1947)是集中國佛學思想之大成者、近代佛教革命與革新的實踐者、以佛法導引現代人心的「人間佛教」的宣導者、立足中國佛教走向「世界時代」的文化交流使者,本文的關注點是太虛大師相關作品中的社會學指向。本文將太虛大師置於風雲激盪的近代中國思想史、逐步紮根中國的社會學學術史當中,分析其立足中國、立足佛教與佛學,融合中西傳統、創建現代中國及其新學術脈絡的努力,揭示其復興傳統、創新學術的意義,尤其是思想中某種佛教社會理論的線索。
引文
何蓉:〈孤弦雅韻——太虛大師的佛教社會理論〉,收入妙凡法師, 李向平主編:《人間佛教社會學論集》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2018年 10月,頁62-82。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