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教的平等觀與人間佛教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3期
作者
張文良
單位職稱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佛教中的「平等」包含作為教義的「平等」和作為社會理念的「平等」兩方面的內涵。前者指一切法自性寂靜,無生無滅,超言絕相,畢竟平等;而後者則指菩薩平等地看待一切眾生,平等地救度一切眾生,以及一切眾生在法性或佛性的層面上平等無差別。總之,佛教的「平等」與「差別」都與佛教修行體驗結合在一起,具有特定的含義。它們與社會上存在的諸如貧富差別意義上的「差別」以及消除這些差別而達成的「平等」是不同層次的概念。儘管如此,佛教提倡的男女平等觀念、無情佛性觀念等,對我們思考當代的平等問題和生態倫理問題等皆有啟發。而星雲大師從佛教同體共生的立場對世界和平的論述,是我們思考佛教平等觀的現代意義的典範。
引文
張文良:〈佛教的平等觀與人間佛教〉,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3期,2023年 01月,頁42-57。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