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那爛陀寺傳承的角度,探究人間佛教的修持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0期
作者
赤列南佳
單位職稱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生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為改革中國傳統以「死本」、「鬼本」的傳統佛教色彩,太虛大師首倡人生佛教,後由印順法師深化,星雲大師、聖嚴法師、證嚴法師等人發揚光大。人間佛教在台實踐已逾 50 年,現今佛教界大為推廣人間佛教並受到各界好評。人間佛教十分倡導並強調慈悲心、菩提心、菩薩道的重要性。然而菩提心應如何發?一念生起,如何令其增長且不退失?從心態建立到實踐菩薩道,面對不同習氣眾生、面臨順逆種種境界,如何不起煩惱、煩惱心起如何消融,得以恆常心地行菩薩道等等,皆需要透過正確知見的學習及練習。本文將依循那爛陀寺教授內涵,分別從「人身如意寶,千載難逢」、「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由人而菩薩而佛」等三方面進行闡述。
引文
赤列南佳 :〈從那爛陀寺傳承的角度,探究人間佛教的修持〉,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50期,2024年 03月,頁84-10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