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金輪仁王到金輪法王 ──釋迦族魚王到甘蔗種的種族變遷軌跡

分類
論文
期別
《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3期
作者
黃夏年
單位職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
編者
妙凡、蔡孟樺主編
摘要
本文為「佛教與海洋文明」連載專欄第一篇,論及釋迦一族從魚王到甘蔗種法王的變遷軌跡。釋迦族從創世到衰落經歷了數百代,強盛時盛行的是民主制度,創造了金輪王時代輝煌,釋迦牟尼佛在世時,釋迦族已經衰落,聖城迦毗羅衛城讓琉璃王滅掉。釋迦族世俗的金輪仁王的身分,轉換到宗教的金輪王法王的釋迦牟尼佛身上,聖人佛陀創立佛教,其場域超過了迦毗羅衛王朝,其聖王或法王的地位及其歷史影響超過歷代前朝,延續2500餘年仍然沒有衰滅。
引文
黃夏年:〈從金輪仁王到金輪法王 ──釋迦族魚王到甘蔗種的種族變遷軌跡〉,收入妙凡、蔡孟樺主編:《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第43期,2023年 01月,頁112-141。
全文下載
PDF

This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PDFs. Please download the PDF to view it: Download PDF.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 153 號
886-7-6561921 #2501-2506